相關資訊

2022-12-02

臺灣石斑「游」進日本進軍迴轉壽司市場

臺灣石斑魚即將進軍日本迴轉壽司市場!今(30)日在農委會副主任委員陳添壽的見證下,我國貿易業者栗煬國際公司、供貨團體高雄市興達港區漁會及日本藏壽司公司(くら寿司株式会社)在東京簽署採購備忘錄,藏壽司明年將採購臺灣冷凍石斑魚切片,在日本各家連鎖門市推出臺灣石斑魚料理商品,包括握壽司及中西洋料理等,讓喜愛海鮮的日本消費者不用遠渡重洋,也能在日本品嚐來自臺灣的高檔美味石斑魚。

農委會表示,石斑魚是臺灣高經濟價值養殖魚種,也是最高檔的海鮮食材之一,早期以活魚運搬外銷中國大陸,國內則是以供應餐廳桌菜通路為主。為促進石斑魚產業穩定發展,近年來農委會積極協助業者分散市場及開發多元產品,例如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經濟活動之際,協助元家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將石斑魚切片商品外銷到美國市場;今年6月中國大陸暫停我石斑魚輸入,農委會立即提出「海外拓銷獎勵」及「海外廣宣與拓銷活動」等外銷因應措施,除了輔導業者開拓美國、馬來西亞、紐西蘭等新興市場外,更將進軍日本迴轉壽司通路。

農委會陳副主委在出席記者會時指出,藏壽司是日本三大迴轉壽司品牌之一,該會及國內業者相當重視這次採購案,臺灣漁民也勇於挑戰世界高品質水產消費市場,相信臺灣石斑魚絕對可以滿足日本消費者挑剔的味蕾。臺灣石斑魚採專業化養殖,產業鏈分工細膩,上市前有政府抽檢,安全有把關,再搭配HACCP、ISO22000等國際認驗證的加工處理,生產的石斑魚切片符合日本「生食等級」需求,前後經過 4 次打樣及調整加工製成程序,優異的品質深獲迴轉壽司業者青睞,是臺灣石斑魚外銷的重大突破。

農委會指出,第一批5萬公斤臺灣石斑原料魚所製成的產品,與日本通路商合作試銷,後續將視消費者需求擴增供貨。今日記者會現場展示 6 道日式料理包括味噌烤石斑、 鮮露石斑握壽司、石斑白酒蒸等,鮮甜風味及 Q 彈肉質,顛覆日本對養殖漁產的刻板印象,廣受好評,相信臺灣石斑魚的好品質與美味,絕對可以引發日本消費風潮。

農委會表示,臺灣水產品豐富且加工品項多元,鰻魚、鮪魚、鱸魚、臺灣鯛及櫻花蝦等漁產品都已獲得日本消費者的高度肯定;此次石斑魚切片成功進軍日本迴轉壽司品牌只是開端,未來該會將持續在日本辦理廣宣與行銷等活動,輔導漁民團體與外銷業者以高水準及客製化加工製程,滿足日本通路業者訂單需求,讓更多日本消費者品嚐到來自臺灣的優質漁產品。

臺灣石斑魚商品發表記者會-1

臺灣石斑魚商品發表記者會-2

臺灣石斑魚商品發表記者會-3

臺灣石斑魚商品發表記者會-4

資料來源:農業知識入口網-農情關注站